IMG_20130820_112911 - Copy  

今年七.八月時,後院子自己長的Naked Lilies. 今年也試著把它剪裁到瓶子裡裝飾,但是如果家裡沒開窗門,味道很濃呢.

*     *     *

 

昨天看本地新聞電視說,S downtown一戶開店63年的服飾兼禮品店,也因為不景氣的影響,終於宣告不支,要在今年底關店了.

 

聽了之後我有點惋惜. 它曾經是我的小單客戶. 詳細因為商業原因就不多說了,但是店主很久以前我也接洽過. 他們是屬於入貨很謹慎的夫婦. 但也逃不過S城的downtown市場變遷,和經濟不景氣的打擊. 現在的 downtown, 已經漸漸被去到哪裡都差不多的連鎖店佔據,再不像美國城鎮人懷念的五六年前那樣,市面到處都是各有風格的特色小店.

 

數一數,經濟不景氣,真的打擊了不少我以前的舊客戶,當中有一些曾經還是我的大客戶.

 

過去幾年,我在本市和周邊城市辛苦屢積回來的客戶,相應一家一家受不住美國零售業不景氣的打擊,一家一家的倒閉,真的讓我很心疼.

 

不倒的,也因為不景氣的打擊,購貨量比以前大大減少,雙方都很無奈. 那時,還有不少店主或店裡的 Buyers 很不好意思的跟我說: hang in there, hopefully we would get through this (bad economy “together”).

 

我的客戶通常都是初期小單小量試我的產品,漸漸地當他們覺得產品和價格受歡迎,就會開始主動打電話來加貨. 而且,從此向我買的貨量會大大地以倍數增加. 從此,也不管是新貨舊貨,都會很爽脆地挑選,有點像是把你當成固定的供應商了. 有的還會介紹他們在其他城市的朋友或同業向我購貨. 我有一兩年因此業務做得特別好,不管是賣貨量和客戶量都在快速的成長中.

 

 

那時,感覺錢真的是不難賺.和客戶會面個一小時,幾百美元,甚至上千美元花綠綠的現金或支票就可以存進銀行帳戶了. 有時一天會見好幾家客戶,收入就差不多等於別人上班一個月的薪金. 第一年,連我老公也很訝異,他看我一整年常常回香港,平常在美國也不像很忙碌,只有那麼幾個旺季忙得比較瘋狂,可是年底報稅的時候,卻很意外地發現我們的公司收入,可以有那樣好的數字.

 

當時仍然是景氣,市內和周邊城市的獨立服飾店和禮品店仍然非常盛行. S城在南加州是個時髦有品位而且高收入中產人口眾多的城市,遊客市場也很旺盛,造就了很好的零售市場氣氛. 連帶周邊的城市也有很好的非連鎖經營的服飾禮品店的市場,同時也吸引了很多國內外的遊客來訪和消費. 當中我的客戶幾乎百分百是白人經營者. 客戶會見多了,我經驗屢積夠了,知道什麼產品在這樣的市場會賣,開始慢慢屢積了一些固定客戶,而且不斷增加. 但當然,我一年不是每個月都是旺季. 這是公司要突破的地方之一.

 

而我覺得在美國,只要產品和價格對,要找客戶真的不難.這可能和我的個性不怕接觸陌生人有關. 而且以前工作本來每天就面對不同的歐美客戶,議價買賣是每天大部份的工作之一,剩下的在某些公司也要管理小部門的事. 那時賣的都是一大貨櫃的賣,客戶和產品的開發與溝通等工作比小量批發的小生意複雜多了,所以經營起這自己的小生意,我覺得一點都不難. 很大原因是,美國人的交易觀念比較公平,沒有亞洲人的討價還價爾虞我詐.他們一般都很尊重我和他們只是供和求互相需要的關係,很少藉著是你的客戶而扯高氣揚讓你吃虧或受氣.至於他們對自己的員工或屬下是否也是那樣,我只能說:不一定.

 

我覺得更難的是,要對付大陸買貨時的低人文素質和產品質素的控制,真的讓我很頭痛.

 

大陸的產品,儘管你找人驗貨,當中也還是會有很多漏網之魚. 我這種小生意,實在經不起大陸貨瘕疵率高的傷害. 因為我的客戶都是相當注重品質的中高檔商店. 貨價稍為貴一點他們付擔得起,但是產品的質素他們是要求百分百的. 我只是一人公司,經營起一定貨量的時候,每件產品都要經過自己的檢驗才出貨,真的是非常非常累的事. 這也是讓我思考是否繼續經營的最主要因素.

 

不少客戶也曾經跟我說過,他們喜歡我的產品 (和東方人的口味南袁北轍),因為賣出來的樣式很多都合他們的市場口味,雖然產品大多是中國製造,但是款式算比市場的特別,品質也相對不錯.所以他們喜歡向我購買我的產品.

 

不景氣的時候,這小生意也算是我們額外的現金小收入. 但是一連幾年的不景氣打擊,我有些已經在市場經營了二十年以上的客戶,都一家一家受不了打擊而倒閉了. 是真的,有一段高峰期,我真的看了很心疼. 真的,好不容易才建立起來的客戶網,而且慢慢擴張,好不容易才嬴得他們一而再購買的信心和感情,一下子就一間一間的消失了.

 

Q的想,我是不是要慶幸,幸好我在這行業裡,是小本經營,一人公司.平常存貨都很小心地衡量,大部份的產品都很受歡迎,很快地售罄. 有時熟客戶還會特別叮嚀,有新貨一定要先通知他們(因為受歡迎的貨總是很快賣完). 所以,在忽然不景氣來襲的時候,我並沒有大經營者的存貨壓倉的問題. 因而在不景氣當中,仍然能有小盈利. 但是,如果不是碰上不景氣,我想我的小生意,長遠發展起來,的確是有些賺頭的. 這也是為什麼,雖然現在我決定暫停營業,但是也不排除將來如果時間允許,還會以兼顧的方式經營.

 

最近在電視上,常常看到S城的女市長戴在她脖子上的項鍊. 她以前也曾經戴過它上電視. 雖然市長本人就是正常人一個,不是什麼時髦女性,但我心裡還是有點沾沾自喜的. 因為那項鍊是我獨家的產品,雖然樣式並沒有什麼很特別,但是項鍊咀是我幾年前去意大利威尼斯旅行時,因為看到覺得很漂亮,而且是美國人特別鍾愛的歐洲手製品,於是向店主以少量批發的價格買了一些回來,然後配上我從大陸購買的銀錬子成為一套,再轉賣給我在美國的客戶,以招來更多會見客戶的機會的. 賣的時候,也有特別向美國的客戶註明項鍊咀和銀錬子的出處. 那時候,也少量買了一些歐洲看到的亞洲進口產品回美國轉賣. 本來只是想試試看美國客戶的口味,再到大陸去找貨源. 沒想到,我在美國的客戶很喜歡呢. 現在除了少數一兩件特意留下來的產品,當時在歐洲帶回來賣的產品全都賣光了.

 

有時,S城的街上,我也會看到一些有打扮的女生或女仕,身上穿戴著我賣給客戶的產品. 當看到的一剎那,心裡真的挺有滿足感的. 雖然來了美國以後,種種原因,我已經不再怎麼花枝招展梳妝打扮,但是經我手挑出來賣的產品,仍然有人欣賞,而且她們是在零售店以不便宜的價格買回來的.

                                                                                                       

我想,以後如果我真的找不到工作,在職場上再也沒有作為,我希望看到這一篇,至少我記得自己在過去那幾年,雖然錢賺得不怎麼多,但也不算是完全一無是處.

 

而且,過去幾年,陪老公修茸和打理出租的房子,也算是我的另一個副業吧? 不知道這些,能不能寫在求職的履歷表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加州陽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