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跟一個網友在網上留言交鋒. 我平常極少在網上與人正面交鋒,反正大家在生活上不認識,互不相干. 不喜歡,不去看,拐路走不就是了. 但不知為什麼這個卻讓我起火.

 

呵呵,對方也真是自我彭漲. 明明對美國和西方國家的認識只在於那了幾個月的暫時停留或短暫的旅遊,卻反過來說大概你只是認識那幾個人,所以以為全世界都是那樣.

 

我想,我直說她在美國是個遊客,刺傷了她的自尊心吧?! 我這樣說雖然很直接,但也沒有錯. 不是嗎? 在美國住幾個月一年不到,算對美國落地生根的生活很了解了嗎? 我想她大概連綠卡都還沒有吧? 至少永久綠卡一定沒有. 但這完全不是重點. 為什麼一味說回美國什麼的? 明明就住在亞洲長時間,美國只是曾經短暫停留過,根本不算是她的家,卻一直強調她回美國”. 沒錯嫁的是美國人,但在美國只小住了幾個月,真的要那麼強調自己是屬於美國的嗎?

 

其實,美國有什麼了不起? 美國的生活相對亞洲,至少香港和台灣,也是好壞參半而已呀. 只有對美國不太了解的人,才會那麼一面倒的嚮往住在美國的生活.

 

再其實,生活跟走馬看花,根本是兩碼子的事. 沒在美國真正落地生根生活,也不是什麼不能承認的事. 真正落地生根在美國生活,才不會一幅嚮往美國生活的夢幻心態. 美國是有很多自由的空間和值得欣賞的地方,但是在美國生活,也有不少真正住下來才能體會的甜酸苦辣.

 

別人在吐苦水,也不代表別人生活窮困才會說,比不起你的生活. 在美國,跟亞洲不同的是,其實大部的人,不管你是窮的富的,在同一區生活,大概生活上去逛的超市商店,也都大同小異,離不開那幾家. 美國大部份的州和城市,尤其是中部和西岸,都是大型連鎖店在經營. 去到哪裡都差不多. 分別在於,同一家店裡,不同收入的人可能買的東西食物有點分別而已.

 

再不然,窮的富的,也都要面對生活上的大小瑣事,收入扣稅,房子汽車醫療保險. 這些,無論是高收入的中產,一般收入的中產,或是普通人窮人,同樣都要面對. 不要以為你嫁了個人,或以為他是有錢人,就不用面對這些. 除非有錢到在美國房產地產一堆不用貸款不用愁,否則上班一族,回到美國找工作,仍是要面對上面的生活鎖事. 何況,在亞洲堪稱龍頭大哥,在美國卻未必也同是那麼一回事. 反正,在美國生活,除非你是極有錢的人,或極度窮人,每個月昂貴的醫療汽車保險房地產稅這種雜費,不管有沒有工作都是逃不掉的.

 

別人嫁的同樣是算高收入的中產,但也不見得就會盲目無知,以為靠老公就衣食無憂,一勞永逸. 美國的社會建構不同,老公的醫療保險,退休後未必保障你. 你不在美國工作個十年以上,也不會有社安局給你的所謂退休金”. 一個不小心年老住院兩個月,包你賣房賣車花盡積蓄,也未必夠付昂貴得不合理的醫療住院費.

 

不要問我不是買醫療保險就好了嗎? 等你真正在美國生活,再慢慢自己去找答案吧. 保險公司也不是慈善機構,會虧錢的生意絕對不會做的. 啊再不然你自己願每個月自己掏美金將近$1000元買個安心的醫療保險,那也可以. 別忘了現在一般稍為有點專業的美國大學畢業新生, 每個月賺的起薪也不過是$4000美金左右 (有些地方,這已經算高了),通常扣完薪奉稅醫療社安汽車保險這些最基本的費用,能拿回家的大概只有七成. 租金中位,一個月大概也要每美金$800 ~ $2500左右,外加雜費. 你自己算吧.

 

別人不是真的付擔不起生活,只是花錢觀念不一樣,而且對生活的實際所需比較有認知,有遠見. 不代表孤陋寡聞吃不起餐廳.

 

在酒巴認識幾個老外哈啦喝幾杯,看幾套美國電影,就很了解美國了嗎? 在網上煮幾道不三不四自以為是的西式菜”,吃幾片起司,拍幾張美酒照,就是外國人了嗎?

 

到你天天吃起司,西式菜天天吃到不再稀奇不想吃,看美國電影不用看字幕,在美國看醫生不用翻譯和醫生自由對答,看美國本地新聞不用字幕也完全明白,出外跟不同階層的美國人也可以得心應手以英文對答完全流利不吃鏍絲完全不用猜,才來跟我說你對美國有多了解吧! 不然,繼續回到你的夢幻世界織你心目中的理想美國夢吧.

 

我無語了,只能說對牛彈琴. 別人在網上不多說或low profile, 並在不代表真的是孤陋寡聞. 那些本來就是我生活裡經常吃和遇到的事,我也沒有遊客心態去特寫大說. 我也懶得再說下去了. 對方的網我也沒有再去看,浪費時間. 反正人是不斷經歷不斷成長的,如果因為自己目前的看法,以為自己在世界看過很多,很了不起. 也是無知的一種. 多說多辯是浪費口水.

 

別人也不是沒看過世界,別人也在歐洲國家住過留學,旅遊過,別人也曾經在外面工作過,見識過,面對過不少歐美大公司的總裁級老外,好嗎. 別人不在這裡多說生活見聞,生活逸事,也不代表別人就沒有生活,不比你有見聞. 因為也見過看過知道過,你所寫的看起來都是很幼稚的. ,那是你的經歷,你的看法,無可厚非. 只是,因為這樣而自大,甚至口出狂言,那就不一樣.

 

人啊,有時也像看八點檔的心態. 當時明知無聊,生活沒啥事,也就看呀. 有時看不下去,中途轉台也沒損失.

 

但現在,不必浪費我的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加州陽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