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8388 - Copy  

當大家都很高興地在慶祝農曆新年的時候,我這幾天卻在為妊娠糖尿測試而奔波.

 

疲累的程度不可小看. 懷孕後尤其平常不怎麼出門的我,大半天在外溜漣,每次回到家後,有種腰伸不直, 而且腹部酸痛的感覺. 連每天都一定會做的帶小狗椰子出去散步二,三十分鐘都沒法做到.

 

雖然事前我知道自己是超齡媽咪,孕前孕後運動少,而且孕前因為不敢大運動又多吃,所以會有妊娠糖尿的機率會很高. 但是當喝糖水測試不及格時,仍然難免心情低落和緊張.

 

做測試的前一週,其實我是有點故意讓自己吃想吃的東西和份量,當中包括白飯,意大利麵,各種麵包,糕點和一天兩份水果. 我想知道自己如果任意吃,是否也可以通過測試. 免得測試過了,才放肆吃,反而危險.

IMG_20140127_090759

第一次的喝糖水測試是在早上九點多左右做的.去到實驗室,他們從冰箱拿了三種口味讓我選. 這種超甜的糖水,我最怕是喝到很人工口味的香橙之類的,所以選了 lime 口味的,希望lime的酸會稍為中和糖水的甜口味.

 

因為只有50 公克的糖份,一瓶也沒多少,之前半夜至早餐都沒有吃,所以我很容易就把它喝完了.

 

而且,我覺得,不算太甜,還蠻好喝的. 口味真有點像 7-up 汽水,除了這糖水比較甜,也沒有汽泡.

 

懷孕之後我真的比以前愛甜口味的東西. 一般我大概不會喜歡這麼甜的東西.

 

測試的要求是,5分鐘內喝完糖水後,要留在實驗等待一小時不可以出去走動,然後抽血檢驗身體對糖水的耐糖度反應.

 

IMG_20140127_085444

 

第一次測試的實驗室的等候座椅有點中看不中用,要在那裡坐上一小時等候抽血,頂著已經稍為隆起肚子,實在不是很舒服.

 

雖然他們說有床可供我躺. 但沒事誰也不會想去實驗室的床躺吧?

 

然後,也不知道是過了多久,我開始覺得喝下去的糖水讓我有點噁心又想睡覺.

 

抽完血第二天下午,診所打電話給我,說血糖130 度或以下是正常. 但我的反應是159, 很高.

 

我聽她說很高,嚇了一跳. 所以重複她的話再問一次: 是很高嗎?

 

她頓了一下,改口說: . 然後跟我說,要去做第二次糖水測試進一步確定.

 

她說,有些人儘管第一次測試不正常,但第二次測試卻完全正常. 如果第二次測試結果正常,就沒有妊娠糖尿病. 但如果第二次結果也不正常,那就確診患妊娠糖尿病,需要約見營養師改善飲食控制血糖. 但如果改善飲食無效,那就要用藥物控制.

 

後來我和老公的媽媽講電話,她說我的數字應該算是邊界吧,因為真正的糖尿病人,喝完糖水測試,血糖值可以標升到300.

 

我跟她講著,忍不住在電話那一邊掉眼淚了(希望婆婆沒注意到). 妊娠糖尿測試的數值不可以跟普通的糖尿病人相比較吧? 我肚子裡有個寶寶在努力成長,妊娠糖尿病會影響寶寶的健康,寶寶的健康在我的手上,多負荷了一個小生命,不一樣吧,總是多了一份顧慮吧?! 連感冒都不敢亂吃藥了,更何況是糖尿病?!

 

我真的很擔心啊.

 

IMG_20140128_193124  

(其實在另一方面,懷孕頭三個月因為孕吐我幾乎沒法吃和喝水. 體重一直增加不多. 臉甚至比懷孕前尖了. 第四個月開始,我才開始慢慢能吃比較正常的食物. 而且早餐多數喝一杯奶,每餐也大致是1份大約一杯分量的肉,一杯分量的蔬菜,一杯分量的澱粉質,多數是混了1/4糙米的白飯 ~ 如果只看吃什麼和份量,我真不明白這妊娠糖尿是怎麼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加州陽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