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40130_123737  

 

我跟老公說: 慘了!慘了! 現在妊娠糖尿病要跟什麼事都說萬萬無能,只會按本子辦事,約見個醫生都要輪候兩三個月,結果見了醫生不到5分鐘,然後告訴你他們無能為力的大笨象S集團,難不成要我生了孩子之後,他們才有空位子慢條斯里地接見我治療我的妊娠糖尿病?!

 

沒想到打電話去預約,卻很意外地一週後就可以見醫生了. 我告訴老公覺得太意外了. 老公說因為糖尿病研究中心和大笨象S集團其實是兩個共同集團,但又不是同一集團控制的團體.

 

我說,只要是大笨象S集團的,我都對他們的服務品質很有保留態度.

 

第一次見醫生. 年青的女醫生遲大到 ~ 因為她前一晚輪大夜班,而且她本身有個非常小的孩子要照顧. 在醫生來之前,他們匆忙地找了個像teenager的女職員戰戰競競地跟我談了一下,然後大家都趕著去樓下開行政會議.

 

醫生見了我十分鐘吧,我也沒跟她談上什麼,她說一切都要先看我第一週的飲食記錄,才能決定下一步. 而她建議我按自己的意願吃第一週,像我吃完很晴天僻靂的麥片粥,她也覺得第一週可以吃,但要混合其他食物一起吃. 她想先看一週下來我在家自行測驗的數字後,再作診療.

 

我第一次見他們的測量數字並沒有太差. 尤其是吃東西以前,我的血糖數字基本上都是在正常範圍以內的 (除了今早第一次自我測量 ~數字比正常高不少!?~ 為什麼?是因為前一晚吃了半杯全麥意大利麵嗎? 好像每次有碰澱粉質,儘管是半片全麥麵包,數據就會比正常值高)

 

糖尿病治療診所發給我的資料,也和我本身對健康飲食的認知沒有差很遠. 不過我自己查資料,和我的婦產醫生這幾天給我的資料,說妊娠糖尿病也可能會隨著寶寶週數的增加,脐帶的擴大而令孕婦的胰島素阻力更大,因而讓已經患妊娠糖尿的孕婦的狀況越見嚴重. 所以不能不重視治療.

 

妊娠糖尿病是個很 tricky的病狀。雖然它可以透過飲食控制而達到治療目的,但是它卻不是因為飲食不當而引起病狀的。

 

這也是為什麼懷孕初期我就有問醫生,要怎麼注意飲食才可以避免患妊娠糖尿病。 而他回答我,那是無法預防的,只能按一般的孕婦飲食,保持均衡的飲食習慣,到了懷孕六個月後進行妊娠糖尿測試。到時檢測到有問題,才進行飲食和藥物治療。

 

妊娠糖尿病最主要的誘因,是孕婦因為脐帶和賀爾蒙變化的影響,大部份的孕婦都有能力分泌更多的胰島素自行調整這些變化而不受影響.但部份孕婦,則不明原因自體無法正常產生更多的胰島素代謝人體細胞必需的糖份,因而造成妊娠糖尿病。但是透過少量多餐,和飲食的調整,大部份的孕婦都可以有效控制病況。

 

我真的很希望我能透過飲食控制而控制病況。但我平常也沒吃得很過份. 吃的東西和份量都是在婦產醫生在懷孕早期就給了我的孕婦餐飲指示範圍以內的,甚至吃不夠份量。很怕光靠飲食控制,並無法治愈我的狀況.

 

尤其是在第一次糖尿測試之後,我的飲食變得更小心了,但今天開始在家裡的自我測試,卻不怎麼理想,不由讓我有點擔心。(我想每天吃一點點澱粉質,看自己的身體可否承受一些澱粉質,讓營養均衡一點. 所以測試時有吃半杯份量的全麥意大利麵或半片自家製的全麥麵包). 

 

接下來就是要去藥房領藥.

 

這才是磨人的部份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加州陽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