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140220_115724

(產科醫生的診所)

*

星期五... 這幾天,真的是吃得有點瘋狂.

 

先是很厭倦自己煮的一日三餐. 得了妊娠糖尿,可吃的選擇也不多. 還沒算懷孕期間,很多都不敢吃或吃不下的東西.

 

我覺得,自己像是: 大半年未嚐過人間美味了!

 

現在懷孕中期,胃口明顯比早期好很多,開始對外面的食物的接受度比較寬. 最近開始,我忽然很想吃垃圾食物, pizza之類的, 也想吃平常在家一直是禁品的香腸類的食品,還有之前也是一直沒胃口吃的中式冷凍點心等.

 

*

IMG_20140220_125011

 (喜歡醫院餐廳的健康選擇)

*

星期五晚上,跟老公說,我要擺工不煮飯了.

 

他按我要求,買了pizza 回來給我吃.

 

我任性地吃了一整小片.

 

一小時後量血糖,還好. 數字差點爆錶,但仍在正常數值120mg以下.

 

為什麼吃這種澱粉和甜點類的東西,總是有時正常?有時爆錶??

 

是和吃前的數值,或同時吃了什麼食物一起掛勾嗎? 下次要記得問醫生.

 

她是曾經說過,有時混著油脂比較豐富的的食物一起吃,會讓血糖升得比較慢. 但那樣的睹注,對在肚子裡快速成長的寶寶,也太危險了.

 

*

第二天早上,仍很懷念pizza那味道,再來一片.

 

僅僅一片,結果血糖標升到157mg. 好可怕!

 

 

怎麼 pizza 的餅皮比昨晚吃得份量少,血糖卻飊的比昨晚來得高?

 

是因為在早餐時段吃,身體對胰島素比較抗拒的時段吃的關係嗎?

 

好吧, pizza 仍是禁品不能碰. 只能可憐兮兮地挖 pizza 餅皮上面的 cheese sausage 肉粒來吃.

 

吃剩的餅皮由老公包辦 ~ 反正那餅皮一向是他最喜愛的部份 (但我也怕他一直接收我不吃的澱粉質,超胖一族的他,遲早也會出事).

 

*

第二天,我仍不想吃自己煮的東西. 嘴巴總是覺得苦苦的,好難過.

 

早餐是我最棘手無策的時候. 現在不但厭惡牛奶,連想到煎雞蛋,都有點想發抖.

 

勉強吃了一碗用意大利葡萄醋和 Olive Oil ,再加花生醬及少量堅果碎伴出來的沙拉菜葉吃,下午老公再帶我去吃啖啖肉的夏威夷烤肉.

 

還好現在吃完外面煮的東西,已經沒有像前一兩個月那麼明顯地覺得,舌頭有一股金屬怪味殘留的難受.

 

這孩子出生以後長大了,真要告訴他,他的父母是怎麼奇奇怪怪地熬過這段被他在肚子裡吃喝管得很嚴的日子的.

 

*

第二天晚上,餓了. 仍很不想下廚,不知怎辦?

 

黃昏時,早派了老公和椰子去 Trade Joe’s 買我很久都沒吃的香腸禁品. 可能這東西平常我們就不買,一時忘了叫老公要注意鹽份的標纖.

 

結果,雖然他故意買了真肉成份很高, filler 較少的香腸. 但小小一條才手指頭那麼寬的香腸, 我們每人才吃了1條半,我一整晚就像食物中毒一樣,要拼命喝水,舌尖也一直覺得吃了重金屬一樣難受.

 

當晚沒有量血糖,說不定裡頭還有對妊娠糖尿不利的糖份和添加物.

 

是不是不知道才吃呢? 不是的. 不然香腸類食品,意式的Salami 和西式的火腿之類的deli meats,怎麼會是我們家的長年禁品?!

 

只是,當時失心瘋,只想放縱一下先吃飽再說. 反正一次吃的份量很少,也不常吃.

 

我真不是那種每吃一湯匙食物,都要算一下卡路里之類才入口的人. 對我來說,那實在活得太辛苦.

*

然後,今早更驚嚇爆錶!

 

早上起來,又是很懶得做菜. 想說來吃一盒昨天請老公去 Trader Joe’s買的,看起和吃起來也像香腸一樣啖啖肉的港式冷凍燒賣好了.

 

我知道中式點心也和香腸一樣,有很多隱藏的額外添加,像上禮拜吃完純肉和菜,也血糖爆錶的中式自助餐,就是很好的例子了.

 

只是,最近為了吃,真的很氣餒. 很想到機場趁飛機起飛時大叫: 我不!

 

但又很害怕,這麼沒耐性,日後怎麼當母親?? 希望寶寶不要介意媽味的短脾氣,要堅強,健康地繼續在媽媽的肚子裡持續成長到成熟才出來.

*

IMG_20140220_130512

(醫院餐廳的室外裝飾 ~ 有小溪流水的庭院)

*

 

想一想,要你吃一周同樣類別的東西,可以.

 

兩周都是差不多的東西,你就厭了.

 

一個月你可能開始怕了.

 

三個月,五個月,你可能真的會肚子餓也不再有食慾.

 

何況,我現在連茶和咖啡熱巧克力等都不怎麼喝,更不用說其他沒有甜味的飲料.

 

可不要誤會. 我雖然喜歡甜食,但絕不算嗜甜一族. 甜點那類東西,除了有時候會失心瘋特別愛吃,平常我只喜歡淺嚐,多吃了我身體會覺得噁心發抖的.

 

但是,在完全沒有甜的國度裡,嘴巴又常常泛起苦味,真的是難受啊!

 

吃鹹的也是,嗜鹹的亞洲人,平常只要有一點點澱粉質把一般的鹹味平衡掉,是不會對鹹有太多異議的.

 

偶然一兩天不吃澱粉質,其實也沒什麼.

 

我以前在香港,也多只是吃肉和菜與湯(只能話當年,現在吃的食物,大多美國化,選擇也常因沒選擇而受限制,很難相比). 白飯,對我來說,雖然我從不刻意減肥,一個月沒吃上一碗,也是正常事 (我想在亞洲,很多東方女性都那樣,因為澱粉食物選擇多,都不大嗜飯). 當然,當時也會不時每餐吃少量的粉麵肉湯之類的 (通常一碗吃剩一半粉或麵就不吃了).

 

所以生活上,不算完全不吃澱粉質 ~ 何況,早餐可能也會吃上一份美味的三明治. 那中餐與晚餐完全沒吃澱粉質,也不會覺得怎樣.

 

但是,如果你是因為健康理由,24/7 (24 hours and 7 days) 一直不斷地都不能碰吃任何的澱粉質,長期下來,才能體會當中的挫折感.

 

何況,懷孕期間,很多東方孕婦是突然特別喜歡吃甜食和白米飯的! 我就是其中一個.

 

我想在美國,懷孕前的這兩三年,因為手術後一直不敢大量運動或勞動,傷到腹部,我已經墜入 BMI 體重過重的一群. 身裁也肥了一大圈.

 

在香港時,我十年來一直都差不多在 95磅左右 (連衣服和鞋子一起算). 因為個子矮, 不算輕. 我天生長肉,還好當時都長在對的地方. 但當時,從來沒有人敢說我胖.

 

不過要注意,那是十年前以前! 那時候算嬌小有線條,剛來美國訪當時還是朋友的老公,在公車站等車,也試過幾次有少見亞洲女郎的男生過來問我要電話號碼.

 

後來開始在美國生活,體重開始爆升,再在公車站等車,對男生來說,就形同透明了.

 

三五年前回香港時,曾經有不熟的人在我面前形容我: 長得肥肥矮矮的那個?! 香港的醫生,有一個也曾很不客氣地說我: 怎麼長得那麼多肥肉?

 

! (這算不算髒話? 我不喜歡講髒話,尤其會講髒話的男人,對我來說,100% put off). 你來我這裡像我那樣跟著胖子美國老公三不五時就要吃cheese 漢堡包少菜常開車又少走路,看你肥不肥?!

 

沒其他選擇嗎? ! 如果你願意每天開來回六小時的車,去多華人聚居的洛杉磯的唐人區吃.不然,就每天三餐自己煮吧,而且可選擇的材料很有限制. 還要顧著一個不喜歡吃東方菜的美國老公.

 

在美國,即使你有錢到每天去外面吃 fine dinning or gourmet restaurants, 食物裡頭也是油量熱量嚇死你的!

 

但是在美國的診所醫院,他們的記錄裡,我孕前的身裁類別,竟然曾被形容為: skinny.

 

很好笑吧 (尤其是假如你現在看到我本人). 如果按亞洲人的標準,那肯定是誤填.

 

*

生完之後,瘦不瘦得回去,沒人知道. 但我現在的 focus 不在那. 而我本人也不太像亞洲女孩那麼在意身裁是否一定要瘦或完美,美白我更不屑! 在我,健康與否,反而是我很在意的.

 

這星期努力了那麼久,體重才勉強增加了一磅左右. 真不容易.

*

講那麼久,今早吃完了七粒冷凍翻熱的港式燒賣,一小時後,血糖爆錶 203mg, 創歷史新高! 差點嚇死! 捏著鼻子告訴自己,再厭煩,為了肚子裡的寶寶,仍是要有責任感,不可再任性亂吃,對自己的身體也不好.

 

看來,在寶寶出生以前,我的食物源,又少了一樣方便的即食產品.

DSCN8554

(吃了一大碗白菜湯配自製的豬肉丸,很滿足. 飯後血糖值也很好. 是目前孕期比較容易找到材料煮,吃得下,又不會擔心血糖飊升問題的菜肉湯).

*

瘋了一個周末三兩天,現在,又要回到原先自己烹煮新鮮材料的小妹阿四生涯了.

 

我也發現,現在爆錶的血糖數字,也比前兩周嚴重 (如果有爆錶的時候). 會不會是真的像醫生說,隨著肚子裡的寶寶的脐帶日漸增大,妊娠糖尿的狀況也可能會更嚴重?!

 

很怕這周再會見糖尿控制的醫生,她看了我這兩周以來,連連任性爆錶的數字,會建議我要開始藥物治療.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加州陽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