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寶寶也快要出生了,我開始越來越緊張仍未為迎接寶寶的來臨而動工裝修家裡而憂慮.

   

 IMG_20140312_115005

前陣子,晚上會因為這些憂慮而睡不著,半夜也會肚子餓爬起來,但是因為妊娠糖尿,可以吃的零食選擇不多,反而越是煩躁不安.

 

*

IMG_20140306_151303

 

因為頂著大肚子,很討厭要彎身或下來的動作.

 

每次要做這動作,肚子就感覺一陣很不舒服的挤壓感,五臟六府都覺得被壓了一遍,有時完甚至有想吐的感覺.

 

其實心裡有擔心過,常常要做這樣的動作,會不會挤壓到寶寶的成長?

 

可我現在是全職家庭主婦, 廚房很多雜事都要或彎身做. 像要把乾淨的碗從洗碗機拿出來,放回櫃子不同的位子上,都需要彎身或的動作把它們完成.

 

清洗小狗椰子的碗盤或餵食,也需要彎身. 帶他出門,也要彎身幫他扣犬帶. 雖說椰子真的是小狗界的乖乖模範生 ~ 我和老公都很喜歡他,照顧他也是需要時間,愛心和耐心的.

 

不然,上洗手間,肚子也會在坐廁盆時被挤壓. 美國和香港都用坐廁,勉強算還好. 很難想像台灣的孕婦們是怎麼頂著大肚子廁所的?

 

如果廁所是孕婦每天難免的動作,那中式的傳說孕婦不宜作的動作,是不是只是拿來嚇唬人的話?!

 

不過,大著肚子要下來,的確是讓孕婦挺不舒服的動作.

 

(醫生後來回答我說,只要姿勢沒有不正確,應該不會影響肚子裡的寶寶 ~ 可是,怎樣才算姿勢正確呀? 他說他給的資料簿裡有說,但我沒看到).

 

*

IMG_20140306_151807

洗澡也是越來越不方便. 現在沒法自然彎腰洗刷,只能用有長手把的刷子洗刷小腿和以下的部份. 有時甚至連大腿也要用長手把的刷子幫忙,因為頂著大肚子作彎身的動作,真的是很不方便.

 

*

雖然我目前仍沒有什麼明顯的水腫現象,但晚上睡覺,有時會半夜腳抽筋. 粉痛的. 好像是上周才開始有這問題,是一次因為老公半夜把我腳下的被子全都不自覺地捲走,我得用左腳很用力地把它拉扯回來保暖. 沒想到卻惹至我第一次痛不欲生的腳抽筋.

 

從此現在腳抽筋,大多只有左腳發作. 最近漸漸右腳也有點想抽筋的現象好可怕的痛.

 

醫生說補充丐質會改善抽筋現象,但是我非不得已,不想去買醫生說可以早晚各一粒的“tum”.

 

*

這兩周開始,覺得全身的關節和骨頭突然變得很鬆脆. 是不是因為寶寶即將邁向成熟,準備出生,媽咪的關節也開始鬆脫,為生產準備?

 

習慣大動作粗粗魯魯的我,有次只是隨意地試著從沙發把肥重的身體拉起來,卻莫明其妙地把手腕弄傷了,好像手腕突然變得沒有支撐能力似的. 現在仍偶不時在痛.

 

昨天更誇張,也是從沙發起來時,差點把整個肩膀移位.

 

可能就像我的產科醫生昨天說的,懷孕真的會突然出現很多平常根本不可能會發生的身體變化或事物.

 

* IMG_20140309_115520

 

最近開始覺得帶椰子出去散步時,椰子怎麼走得那麼快? 我都要在後面感覺用的叫他要慢下來,不然我跟不上他.

 

老公聽了覺得很好笑,因為他覺得椰子根本就沒有走得多快,只是一般速度.

 

周末和老公椰子出去散步,或是和老公出去逛買東西,老公也開始說我走路慢得像個老太婆.

 

難怪我搭公車出門才半天,不但沒真的做什麼事,而且回家累得只剩半條命的感覺.

 

剛開始老公很不理解,但是醫生有跟他說過,現在我的心臟一個人在負荷兩個人的用量,容易疲累是可以理解的事,而且我又是心臟沒有很強壯的人,懷孕前醫生曾經要我先去做心電圖檢查心臟功能,才批準我進行難孕治療的. 所以老公後來就沒再像剛開始那樣一直挑我毛病”.

 

*

IMG_20140312_133842

 

肚子大起來,也開始很不喜歡坐在卓子前. 出外吃東西,身體因為肚子頂著的關係,很難靠近卓子吃.

 

平常在家,如果要在卓子前寫東西,大肚子頂著也很不方便.

 

平常打電腦,也是同樣原因,很不方便,也很懶得坐在卓子前俯著向前打字.

 

很勉強地,會坐在沙發,身體往沙發背靠,大腿放一隻抱枕,雙手向前伸,只能那樣才比較舒適地寫字或打電腦. 但是姿勢不能保持太久,會容易累.

 

*

IMG_20140312_154108

 

晚上睡覺,常常會因為大肚子而覺得身體有壓力. 靠左睡不習慣,靠右睡也不能一整晚如是. 平躺時覺得身體有大球壓著,呼吸困難,只能短暫平躺. 加上晚上常常被刺痛想要上洗手間小解的膀胱在睡夢中喚醒,所以過去一兩個月的睡眠品質非常不好.

 

這禮拜,終於有司機載我去買東西. 我買了一個原價20美元的枕頭. 本來是想準備帶去醫院,生產時留在醫院期間用的. 生產完我也需要多一個枕頭,方便照顧寶寶時可以把它放在手腕下舒緩手抱嬰兒的壓力.

 

市面是有一些專門的育嬰抱枕賣,評價不一. 我不想一下子買太多有的沒有的,枕頭是反正不用,也還是可以留下來以後用,所以買.

 

前幾天拿新買的枕頭到床上試用. 睡枕一下子變高一陪,雖然有點不習慣,卻為身體舒緩了不少側躺的壓力. 而且我把原先的其中一隻枕頭 (我們都各自用雙枕)放到我和老公中間,那樣側躺時,我的背部多了一重枕頭承托肥重的身體,面向枕頭時也多了一重能把著枕頭而使手腳有更多轉換姿勢,舒緩身體壓力的空間.

 

沒想到,這樣的無心插柳,卻讓我連續兩天都一覺好眠到天亮.而且睡醒後精神飽足,身體也沒有像以前那樣,睡醒依然疲累.

 

雖然偶爾仍要半夜起來上洗手間,但是卻不會像以前那樣,醒來之後,睡姿換來換去,仍然很不舒服,很難再入眠. 然後又會肚子餓,起來找東西吃,卻又沒什麼可吃的,一直惡性循環,讓自己白天也感覺很疲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加州陽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