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們都很關心我一人在中式食物很荒蕪的美國人社會生產後,會否好好養生照顧自己?  

 

這我也很無奈. 開車單程三小時下洛杉磯買坐月子的材料,在我現在的身體狀況和忙碌程度,是不可能的了.

 

網購我也不會,因為本身對中醫中藥一點都不懂,更不敢道聽塗說亂買亂吃,尤其我打算生產完想餵母乳.

 

反正我是計劃開刀生產,生產完頭一兩周,也不可以大補之類的. 所以只能自己煮一些在城內容易買得到或家裡有的材料,預先煮好放冷藏備用.

 IMG_20140421_182142

這一鍋是含有淮山 (山藥),杞子,桂圓,雪耳和紅蘿蔔的雞湯. 打算出院後第二周才開始吃.

 

出院後第一周,我準備了同樣的雞湯,但沒有放淮山. 此外煮了一小鍋海帶豬肉湯,也打算出院後第一周吃.

 

廣東人說,開刀後一兩周盡量避免吃雞蛋和牛肉. 我有點猶豫. 因為生完孩子後,要全力催谷人奶. 不吃這兩樣東西,好像少了兩種普遍又容易吃得到的重要食物源素.

 

但上兩次開刀,我都隔了一段時間後才開始吃雞蛋和牛肉兩樣高蛋白食物,讓傷口復合得好些. 但這次,因為要催谷人奶,只能看著辦.

 

廣東人也說,孕期和生產後,忌吃涼性的東西. 我的身體屬寒性的,但是懷孕中期和後期,常常莫明地覺得身體火氣很大,舌頭會脹痛,喉嚨也常很不舒服.好像有東西哽住. 常常早餐吃完 cheese 炒蛋,下午就覺得滿身火氣,沒胃口吃東西,需要吃大量涼性的青菜 (像白菜, Mustard Greens, Swizz Chard)或蔬菜湯降火.

 

很奇怪,吃完大量青菜或菜湯,身上的火氣也真的會緩和或消失.

 

*

 

產後煮海帶湯坐月子吃,是因為它在我住的城市算容易買得到. 海帶也含有豐富的營養,韓國人坐月子也連續吃三個月. 雖然我是寒底人,基於偶爾也會覺得體內火氣大,所以我準備了一些這道湯.

 

其他的中式藥材我也有一點,但因為計劃餵母乳,不是很了解這些藥材可否吃,像八珍丸,北芪,黨心之類的,所以不敢亂用.

 

*

 

我想,出院後第三周,希望身體已經有一點復元,對小嬰兒的作息也應該有一點互相適應,到時候再補充需求的坐月資源吧 ~ 現在沒其他人幫忙,也急不來.

 

*

至於住院期間,醫生給我的時間是大概4~5天左右. 我之前在美國的同一家醫院動過手術,知道他們醫院供給病人的餐點非常豐富,選擇也非常多,份量更沒有限制,營養均衡,味道可按個人喜好選擇,真的像四星酒店的供應.

 

最棒的是,所有的住院費用,包括病人的餐點,都是保險公司支付的. 不過老公公司今年開始,入院的 co-pay 竟然從去年的美元 $250大幅增加到$750.-,一下子覺得貴很多. 孩子出生了之後,還有更多的錢要花.

 

 IMG_20140415_191601

(紅色的 Swizz Chard, 只要烹煮得當,其實也很好吃).

 

醫院既然有營養豐富又均衡的三餐供應,我打算就按醫院的供應選擇自己想吃的就可以了. 據說醫院裡也有很多的醫護人員幫忙教導新手父母照顧新生兒,所以我並不太擔心住院期間的日子.

 

而且,上次去參觀醫院的 new parent tour ,他們有說過,房間大都是一人房間,極期量醫院當天真的很爆滿,才會把產婦和新生嬰兒分派到雙人房間,或唯一的5人房間.

 

住院期間,醫院鼓勵母嬰同室,父親可以留院過夜,有沙發床可以攤開變床,也有被套供應. 而且不另外收費 (香港是要另外收費的,可以也是一筆小錢).

 

 IMG_20140417_181429

 

呵呵,可是我家那隻老公身高6尺有多,醫院的沙發床大概只有6尺長,加上我們家的寶貝小狗椰子天生膽子小,要他突然幾天不見媽咪,而晚上又一人獨處到天亮,他肯定會很害怕. 我們家離醫院開車只要5~10分鐘,所以老公大多是不會留院過夜的了 ~ 我肯定他也睡不慣那沙發床.

*

 

 IMG_20140422_101348

 

有時候會覺得慳錢一郎很利害,文武雙全,很多東西都懂,是我喜歡的智慧型男人. 但是當家裡的事物樣樣都因為他的慳錢一郎本性而弄得品質大跌,收入與生活品質嚴重不成比例時, 就會生他的氣,想找他吵架.

 

(下周就要生產了, storage shed 仍未蓋好. 因此,孩子出生帶回家後,嬰兒房和大人的房間都會沒準備好. 屋內外雜物會仍舊四散各處, 到時又要顧開刀的傷口,又要照顧嬰兒,又沒有自己整潔的房間休息,小嬰兒也要在凌亂的大人房間一起挤 ~ 可以想像生活會有多亂就多亂. 老公又要去老遠的B城打點剛搬走的房客的事你說我要不要生這慳錢一郎的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加州陽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