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aby 出生後,寫部落格變得很奢侈. 不要說上網,看電視,甚至連吃飯,上洗手間,都是速戰速決,完全沒有時間品質可言.

 

有時心裡會很沮喪,不知道是自己特別不會帶孩子,還是沒把握時機把小baby 的作息訓練好,所以孩子好像比別的嬰兒難帶?

 

有時我很感到壓力. 照顧嬰兒的書,一本一本像電話簿厚厚的,但我因為產前和剛生完孩子身體狀況多,精神不太好,所以根本沒怎麼過幾頁,常常心裡很心虛,覺得自己帶初生嬰兒很無力也很無助.

 

有時正面一點想,我媽那一代還不是什麼書都沒有得參考,但我們仍是健康長大頭好壯壯呀! 不要給自己太多壓力. 這時我會好想念後來沒選的那位女兒科醫生 (因為老公沒和我一起去面試她,而選了現在這位我們兩人一起面試的),她說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孩子是一邊帶,一邊學的,不需求強看太多參考書.

 

我們現在的另一位女兒科醫生說,頭兩個月,初生嬰兒是 boss, 大人大概什麼都要聽他的. 而且西方人,包括醫生護士,都是建議如果初生嬰兒哭,大人最好在30秒內去回應他,抱他,盡量滿足嬰兒要被抱的需要.

 

這下我就可憐了,因為我家嬰兒現在經常都很淺眠,第三周開始有點好轉,不然剛從產院帶他回家的頭兩周,我真是24/7 都得把他抱在手上,根本沒有私人空間和睡眠時間. 每天大概只一小時睡,有時更是這裡沾10分鐘,那裡沾15分鐘那樣湊起來的一小時而已.

 

回想,生他之前,我的私人時間多得是. 真的覺得如果沒有生孩子的夫婦,其實也真的是很有另一種福氣的. 大家不要一味的只靠一邊站,認為只有生兒育女才是人生王道. 只要自己懂得享受擁有的,生孩子,不生孩子,都有它們的幸福. 並不是說我後悔了,我仍是很感恩神賜給我們這孩子的. 只是現在回想另一面,其實兩面都真的有好處,純粹看你怎麼想.

 

而且,不知道是否大部份嬰兒都如此,我家嬰兒哭的時候是用盡全身力量給你大叫,完全無視當下是三更半夜三四點. 幸兒我家是獨立房子,與左隣右里有一點小距離,不然如果住美國木板蓋的公寓,問題可不簡單.

 

後來婆婆和我媽都建議用奶咀侍候我的嬰兒boss. 剛開始我有點不願意,因為醫護人員建議一個月後才用奶嘴. 後來想,也差不多一個月大了,小試了一下, baby 的情緒好像真的比較容易控制了.

 

可幸是,目前他好像也沒有很依賴奶咀,有時候是舔了兩下就用舌頭給它推出來不要了. 不知長大一點時,會不會是一天到晚吃奶咀的小baby? (媽媽不希望他太依賴奶咀).

 

再後來,婆婆建議我試著讓他哭個十分鐘,讓他哭累了,再送個奶咀到他咀裡,試試看他會不會願意自己在嬰兒床睡著. 我試著做一兩次,他好像有比較喜歡那奶咀了,會一直吃勁的吸吮,直到自己有睡意.後來有比較願意自己睡嬰兒床. 但目前仍在測試效果中.

 

可他也不是容易放棄的小子,他會使勁的斷續哭個15分鐘,眼睛會奇妙地直接看著我良久(據說嬰兒目前是看不清楚目標的),哭聲也會從放聲浪叫,慢慢變得有商量在請求你的安慰.

 

15分鐘說是容易,但是當媽咪的大概會明白,15分鐘的哭聲,可真的會把為娘的母親們給溶化心碎掉.

 

我算是個心腸硬的母親,如果情況允許,我可以硬起心腸讓他哭. 但眼睜睜看著他哭和請求安撫擁抱而硬不妥協,當媽的真的整個心都碎了. 當然也不能眼睜睜看著他哭,手總是要摸摸狂哭的他,生怕自己有什麼差錯,會造成他以為世界冷漠沒人理他的需求的心理陰影.

 

好了,也不能待在這太久. 時間對我現在是奢侈品. 暫時也沒時間放照片了. 先醬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加州陽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