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9451  

這兩週我仍掙扎在小寶的睡眠和吃的問題.

 

關於吃,我一直都很有疑問. 因為醫院給的資料上是說,每天要餵初生嬰兒8~10. 小寶的小兒科醫生只給我意見,說每個人餵的次數不一樣,但每天總和量在24~35 oz之內就可以.

 

我挤奶的瓶子標示 ml/cc 比較清楚,我如果有挤奶,除了在奶量多的頭兩個月之後,再怎麼努力也只能挤出90~100 ml/cc (3.5 oz)而已. 扣除小孩睡眠時間,一天再怎麼努力,也只能餵到6~7餐而已,再怎麼算,也不足24 oz.

 

所以我很擔心,小寶的體重和發展,到底有沒有達標??

 

眼看他的體重身高是附合標準的,不胖,但一點也不瘦小,而且他的身長好像是在比較偏高的比例那一邊. 但是約要算每天增重約1 oz 的標準,我家沒有很準確的秤,每次秤總是比標準少一點點,或是差不多. 所以只感覺他有在長肉,但不知是否及格達標? 但觀乎奶量,他卻像沒有吃到最低標準的每天24 oz. 所以讓我擔心.

 

我看別的媽咪描述,他們的孩子怎麼都那麼能吃呀?! 每餐居然可以吃到120 甚至 140 cc 的量 (4~5 oz?) ! 雖然喝配方奶的量會比喝母奶的要多,但我家小寶喝我的90cc + (3 oz +) 就已經常吐奶了(沒吐很嚴重.如果在40分鐘時了停餵,他就比較沒有吐奶的問題.),根本不可能喝到那個量,所以我很擔心,小寶到底有沒有餵不夠?

 

*

 

再說,有的媽咪說,孩子已經可以一覺連睡 8~9個小時. 我當時是想,那一天下來,怎樣才能餵到7~8 餐呢? 一天才不過24小時而已. 如果3~4個月的嬰兒,每隔3~4小時餵一餐,一天最多也只能挤上5餐左右而已呀?!

 

因為想要盡量餵上接近一天8,我後來改成每2~3小時餵他一餐. 每天盡量在早上6~7點內起床餵第一餐,這樣才趕得上每天喝約24 oz 左右的接近數字. 同時在晚上8點左右可以讓他睡覺.

 

實行起來是很有壓力的,因為有時我們若晚起而趕在7點半前吃第一餐,整個進度就要往後順延. 小寶最近又常閙脾氣,會在他的crib 裡哭上一小時才肯睡覺. 我們每餐又至少餵上40分鐘. 餵完再等他哭完約一小時自己入睡了,又是下一餐的時間了. 怕他一天下來睡不夠,那時我就只能讓他繼續睡,這樣下一餐又只能順延

時間,延到最後,有時就只能餵到56餐而已.

 

這樣每天循環著,一天下來,我只能跟得上餵6~7餐而已. 而且,有時候如果要出門,更只能跟得上餵5餐而已.

 

*

因為我平常抱的電話簿育兒天書“ What to expect in the first year”,並沒有特別說明初生嬰兒之外,母奶每天應餵多少份量或多少次,昨天我終於能趁小寶晚上睡著的時候,趕快上網找一些資料.

 

有一篇是標示作者是醫生,裡面說4個月大的孩子,每天母乳餵約 24~32 oz,一天餵4~6次左右.

 

! 看完之後真的有點 relief ! 雖然我家小寶仍然吃不足24 oz, 但至少我不用覺得每天要像趕場那樣追著餵 7~8,然後常常會因為沒有餵上第8餐而覺得非常愧疚 (真是阿Q,因為仍是沒餵到最少量的24 oz per day).

 

今天我就不管了,就放鬆腳步,讓他睡飽醒來,跟他玩互動一下,才慢慢開始準備餵他.

 

那樣relax 的步調,我和他都好像比較 enjoy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加州陽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