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4352  

上星期做了長長的家訪評估,今天也去看了醫生回診. 他們宣告他是個正常的孩子,只是有些地方可能發展比較慢,但有在發展初期的現象. 為了保險起見,我們還是會盡量送他去做發展輔助.

 

醫生今天是用正常這字來宣告. 雖然是個對一般人最平常不過的形容,但在日夜擔憂的新手母親聽起來,卻是個多麼期望和珍貴的消息.

 

至於是什麼遲緩? 醫生仍未看報告,但他在跟小B互動一下之後,說如果報告上有遲緩發展,大概是因為前陣子我回香港時太忙沒時間照顧孩子的影響,孩子不像真的有問題.聽語氣就是可讓他自由發展慢慢追回進度,或是選擇做輔助也可以.

 

主要的詳細遲緩就是:

 

  1. 孩子剛滿18個月,但仍不會用食指向遠方指東西 (這很重要). 他會指圖片和用手示意要遠方的東西,但不會用食指頭指向遠方的物件表示有興趣.

 

  1. 很專注手上的事務時,別人叫他會比較慢才反應或不理睬. (平常叫是會看你和有反應或回應的).

 

  1. 18個月,仍不會用連字詞.

 

  1. 肌肉控制上,滿18個月,才開始會跑,而且跑得不快.

 

但是在某些的測試, 他又比一般孩子發展得快 (是他們說的,不是我自己說的).

 

例如:

 

  1. 認識單字的數量,比一般孩子多. (現在會認和說40個以上的圖片,東西和單字,或更多. 但這幾天沒算,平均每天會說兩個新的單字. 而且如果看到實物,會更快學起來. 這兩天 (18個月10天左右)會說和表示yes no. ~有些孩子老早就會沒錯. 他是在上個月回到美國,才突然一個內突飛猛進的學起這30個字.之前在香港,只會說10個單字左右).

 

  1. 會完成超過兩個形狀的拼圖,尤其是星形 (角度比較多,算比較難). 他可以把所有的形狀成功放進拚圖箱裡,但有時需要輔助,有時是只要你把形狀的窗口翻給他,他就完全自己會做.

 

  1. 有會認識顏色的現象.

 

  1. 在問他實物和辦認圖片的聯繫性時,有認知的現象,這比一般同齡的孩子強 (他們說的). 通常滿21個月才懂.

 

***我自己的觀察,他很會疊blocks. 可以畾十幾層和很有"創意". 我和老公都很訝意. >>>當父母的都很自得其樂好的以為自己的孩子特別聰明就是了.

 

DSCN4232

是很芝麻綠豆,但對一個孩子將來的發展很有影響. 當媽的在這種狀況一定會特別注意這些成長小事.

 

而且可能在亞洲,這些根本就不會算是什麼遲緩發展吧? 很多小孩兩歲才會講話,5歲還要父母追在後面一邊玩一邊餵,對不對? 是文化不同? 還是我新手父母,不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加州陽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