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第二次去見妊娠糖尿治療的醫生,她再看了我第二週的飲食記錄,和每餐餐前餐後的血糖測試記錄,仍然覺得我吃得很健康,血糖指數除了有時候特意吃了一些澱粉食物看自已的身體反應,而讓血糖漂高,可以理解,一般的指數都在標準的 120mg 以下,她覺得目前我沒有什麼要改變的。

 

她說,下次起我可以兩週後再去見她,不再需要每週見。而血糖測試也不再需要每餐都記錄,只需要記錄一些自己覺得不太確定吃後會否讓血糖出現問題的餐飲。

 

感覺好像讓我鬆了一口氣,因為每天那樣刺手指頭抽血測試,也真有點痛呢。

 IMG_20140213_111733  

(糖尿病治療中心)

*   *   *

 

 DSCN8512

(平常在家吃的午餐. 以後可能要再多煮點肉,因為一餐煮完,都不夠第二天吃. 麥片是有時候可以吃,有時候指數漂高得很,現在都不大敢碰).

 

我這兩週吃的,其實也是我平常就會那樣吃的餐單,沒有很刻意改善我會吃的食物來迎合記錄和測試。也因為懷孕,需要吸收高蛋白,所以肉類仍然會盡量多吃一點。不同的是,現在知道自己對澱粉質代謝不良,沒得享受我懷孕後特別愛吃的珍珠米飯(反而是孕前一直都不敢吃,總是買脂肪較少的美國長穀米,還要混上糙米煮),和久不久就會很想吃的湯麵。也不能直接喝甜飲,還有很多我愛吃的甜水果。 

*   *   *

 DSCN8510

(醃好的豆腐,要分好幾天吃. 因為懷孕的胃,無法一次消化太多的豆類食品).

 

剛開始很不適應,因為懷孕,胃經常不舒服。產科醫生特別強調,含澱粉的食物通常可以舒緩這種不適。所以特別多吃了懷孕後特別嗜的珍珠白米飯 (這米連老公也很愛吃,而跟著我增加了白米飯的食量). 當時雖然也是很擔心多吃了澱粉質會不會引起妊娠糖尿病?但是當時醫生叫我先不要太擔那問題,因為沒得預防,也不是一般飲食就會引起妊娠糖尿病的。等夠週數驗了出來有問題,再進行治療就可以。

 

人家說,越不能吃的食物,心癮越重。我想那是真的,因為自從懷孕以來,我一直都很想吃難消化的粽子,糯米飯,和香港的 "糯米雞"。(當然也只是想吃而已,事實上根本不能碰).

* * *

IMG_20140206_124345 

(這是醫院的餐廳外廳. 不下雨的時候,很多人在這裡用餐).

 

雖然糖尿治療醫生現在好像給了我綠燈上岸,但是我心底仍是會有點擔心,自己是否真的吃得均衡,吃得夠呢?因為有時候,美國的醫生好像都很粗枝大葉,沒有給人很仔細的診斷似的。

 

她說我如果仍擔心會掉體重,可以在飲食上多加吃一點健康的油份和油脂。平常如果煮菜已經加了梘欖油,在煮好之後,再加一點生的梘欖油進去,這樣比較會吃得到好油裡沒經加熱的養份。平常多吃一點堅果,也可以在早餐時吃牛油果增加好的油脂。

 

她的建議是珍對我現在的懷孕狀況,因為懷孕期間身體很需要好的油脂和適當的膽固醇支持寶寶在肚子裡的成長。所以,多吃油脂好油食物的建議,並不適合一般糖尿病人的。

 

*   *   *

 IMG_20140213_122002

(每次去看完診,我都很喜歡順便在醫院的餐廳用餐. 那裡有非常健康的餐點,又非常美味. 價格也很合理,不像香港的私家醫院,餐廳比市面貴兩三倍啃人.)

 

後來我跟她說,我最近每天都吃差不多的食物,實在很厭。 尤其是早餐,因為糖尿的緣故,除了雞蛋和牛奶,實在想不出什麼變化。

 

於是她們找了一些低澱粉的食譜給我參考,叫我回家可以自己再上網找一些低澱粉的食譜試。那就是含少量澱粉質的食譜. 醫生說有些吃了仍會讓我的血糖漂高,但我可以試效果.

 

他們給的幾個例子裡面,全都是西方人才會吃的烹煮食材和方式。有一些食物是我懷孕中期後,一直都很害怕吃或聞到的食物。當中食譜的雞蛋份量,也挺驚人的,不過當時沒注意是四人份的份量,醫生也沒特別指明。不知道她是不是沒注意? 還是她覺得我一人可以吃四人份量? 不然四人份量,要自己減成一人份量,換算還挺麻煩的.

 

我當時問她說,我現在看的關於懷孕的書,說每周的蛋黃吸收最好不要超過5粒。但是食譜怎麼容許一天4粒雞蛋的份量?

 

她說,現在我在懷孕期,蛋黃的吸取每天兩粒是可以接受的。而且蛋黃裡有胎兒需要的膽固醇,也有非常好的 omega 3等營養。是我現在孕期中段,體重增進仍沒有很快速的營養補充。

 IMG_20140213_121922

(醫院餐廳的室外廳. 偶爾出去曬曬太陽,出去外面吃,心情會好很多.)

*   *   *

 

醫生有問我想不想見營養師詳細一點學習?我當時是說好,多學一點正統的知識沒有壞處,而且可以針對我個人更了解我孕期中身體的需要。

 

但她後來又說,她覺得我目前吃得很健康,血糖指數也不錯,不是很需要見營養師.

 

我在想,這裡營養師給的建議和熟悉的,大多是西方食材和西式料理的多. 數月前我因為擔心體重過肥的老公在我懷孕後,因為飲食沒人照顧,他常常自己放縱亂吃,我有要求而且和他一起去見了醫生開給他的營養師.

 

那時就覺得美國的營養師,感覺也是鬆鬆散散的. 有些知識在那裡學很好,因為我比較信任面對面正統學來的資料. 可能那次去求醫的是老外老公,他們舉例的食物會很偏向西式食材和包裝的食物,感覺對我現在變幻莫測的胃,不知道如何有幫助? ~ 因為懷孕後我的味蕾變得超級敏感,外面餐廳的煮食,還有冷凍包裝的熟食,吃完我的味蕾總是有吃到金屬的不適感. (這星期好像在慢慢改善中). 懷孕後我想盡量避免西式生沙拉之類未經烹煮的蔬菜, 醃製的肉類在孕前和孕後也都盡量避免吃,現在又因為妊娠糖尿而不能吃澱粉質,我也更只能選擇在家自己煮一菜加一肉,再加少量豆類澱粉,而懷孕後偏向愛吃東方口味,對於平常也喜歡吃的西式口味,就是提不起勁煮. 美國人的營養師要怎樣才能在短期內有效幫助我呢?

 

講一講,我居然同意不見營養師了. 回家後卻有點後悔. 因為我現在的體重仍然徘徊不前,孩子的週數也漸漸增加,沒剩幾個月讓我努力增磅了,有個營養師為我個人度身

訂造,幫忙仔細計算或調整一下飲食,可能會比較有效,也比較讓我安心.

 

 IMG_20140206_124431

(仍未去醫院參加他們的 tour. 如果幸運地懷孕順利的話,孩子就在春末時,在這醫院出生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加州陽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